咖啡源起


關於咖啡的由來,當屬牧羊人的故事最廣為人知。背景始於西元六世紀的衣索比亞(Ethiopia)高原,一位名叫Kaldi的牧羊人,在某次放牧的過程後,發現羊群變得異常興奮活蹦亂跳,經過持續觀察後發現,原來羊群是吃了一種生長於常綠喬木上的紅色果實(Coffee Cherry)。

之後他便將果實分送給修道院的僧侶們吃,初嚐後發覺精神抖擻,為往後傳播全球的咖啡文化揭開序幕。


西元11世紀初,藉由商人將咖啡種子帶到阿拉伯半島的葉門 (Yemen) 並開始計畫性大量栽種咖啡。相較於早期阿拉伯人將咖啡果實拿來咀嚼吸取其汁液,此時已有人利用釀造方式製作咖啡,因此阿拉伯人稱咖啡為"Qahwah",即阿拉伯文裡「釀造酒」的意思。據說,這也是現代咖啡”coffee”這個字的字源。

(亦有另一說來自於咖啡的原鄉衣索比亞的Kaffa省) 由於回教聖典嚴禁信徒飲酒,咖啡正好可做為取代酒類的提神性飲品,因此促使阿拉伯人的咖啡消費量日漸提升。

另一方面,回教聖地麥加一直是阿拉伯人的信仰中心,藉由信徒頻繁往來過程中,咖啡漸漸被帶至埃及、敘利亞、伊朗、土耳其等地,故宗教是促使咖啡在阿拉伯世界廣泛流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。

 

 

至十六世紀初中東大馬士革誕生了世界上第一間咖啡館。挾著這個風潮,咖啡以「阿拉伯酒」的名義,經由威尼斯及馬賽港逐漸傳入歐洲。

教宗克雷蒙八世(Pope Clement VIII)曾為咖啡祝福,改變了歐洲基督徒不喝咖啡的歷史。他曾說:「雖然是惡魔的飲料,卻是美味可口。此種飲料只讓異教徒獨占,殊是可惜。」數十年後,香氣四溢的咖啡屋紛紛相繼開張,四百年來,咖啡的飲用習慣已由西方世界散播到了東方各國,時至今日這股咖啡洪流依舊銳不可擋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