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經濟奇蹟!!



歐洲觀察/你不知道的意大利經濟奇蹟!  2012.08.11
(轉載自NOWnews: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2/08/11/173673)

義大利此時已陷入經濟停滯,許多人擔憂義大利是否會是下一個正式向歐盟尋求紓困的國家。在一片百業蕭條與失業憤怒當中,有一個鄰近威尼斯的區域,卻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。


在這個名為 Veneto 地區,座擁數個全球知名消費品牌,盡享傳統產業不畏景氣榮枯的利基,在一大片衰退烏雲中,唯有這裏默默地大綻光芒。這樣一個經濟模式,能是義大利全國振衰起蔽的學習對象與解藥嗎?

義大利國寶級家電品牌迪朗奇(De'Longhi)秉持傳統精湛工藝技術,在精品家電產品界有重要地位,其義式濃縮咖啡機更是精典熱賣商品,迪朗奇全自動頂級濃縮咖啡機包辦咖啡豆研磨、濃淡度調整、溫度控制、至呈現一杯完美咖啡的所有過程,是全球咖啡愛好者與文人雅士的夢幻逸品。 現年 43 歲有著英挺外表的迪朗奇執行長 Fabio De'Longhi 表示,公司的 Prima Donna Exclusive 全自動濃縮咖啡機可以調整咖啡色澤以及奶泡密度呈現,一台零售價是 1999 歐元。

Fabio 的父親 Giuseppe De'Longhi 建立迪朗奇這個事業,而 Fabio 則將這個家族企業成功轉型為全球咖啡機生產領導品牌。2001 接掌大位的 Fabio 在近幾年為這個品牌帶來兩位數的年業績成長,2011 年歐洲經濟陷入慘淡之際,迪朗奇營業額卻達 18 億歐元,年增率 10% 以上,獲利增幅更超過 20%。分析師預期迪朗奇今年將大幅成長,與萎靡不振的義大利與歐洲市場呈現強烈對比。

在威尼斯周邊的北義大利成功企業並不只有迪朗奇,還有非常多相當成功的家族企業暨國際知名品牌,業績表現也是相當亮眼。在威尼斯周遭的北意 Veneto 地區,區內知名國際品牌還包括班尼頓(Benetton)紡織王國、高級休閒鞋品牌 Geox、個性潮服 Replay、雅痞針織線衫品牌 Stefanel、以及全球最大名牌眼鏡製造商 Luxottica 集團,旗下擁有深受全球名人與國際巨星愛戴的雷朋(Ray-Ban)太陽眼鏡品牌。這些品牌不畏經濟寒流,盡享南歐溫暖陽光,其中群聚多個國際一線時尚與家電品牌的省份 Treviso,是義大利國內公司密度最高的地區,區內失業率 6% 也是全國最低。

據德國《鏡報》報導,Veneto 地區的每年人均 GDP 為 3 萬歐元,相較之下,那不勒斯灣周邊的 Campania 地區,人均 GDP 不到 1.7 萬歐元。

雖然義大利面臨嚴重衰退與高青年失業率,但義大利北部包括 Veneto 地區在內,卻甚少感受到這股寒意,多家知名國際品牌依然不斷寫上奇蹟般的成長數字。這裏的繁榮絕非曇花一現,而是綿延數十年的榮華富貴。其它地區的義大利人不禁要問,為何 Veneto 地區的商人是這樣的成就非凡,自外於漫天燃燒的歐債炙焰惡火,快意的續寫經濟奇蹟?

有人說,Veneto 地區的榮華富貴要追溯自中世紀末威尼斯共和國時期,當時鄰近的威尼斯正是東西方文化薈萃與商業活動交流重鎮。Treviso 省工業協會會長 Alessandro Vardanega 表示,這樣一個歷史背景與地理條件下,造就這個 Veneto 地區居民不凡的商業頭腦與美感。

自律、靈活有彈性、與勇於冒險是 Veneto 地區人民的特質。在 1960 至 1970 年代間,這個地區的青年改變過去以農為主的經濟型態,有些遠走至美國、奧地利、德國工作,有些人則是留在這裏創業,成就了今日這些美好品牌。而這些品牌創立之初,為了節省人事成員會一個個進來幫忙,努力不懈。

Veneto 地區人們不會滿足於現狀,家族企業很快就乘上全球化列車飛至全球各國角落開拓客群,領導階層致力於提升專業技術與創新。Vardanega 舉出幾個例子,一家發展汽車診斷設備的高科技公司,裏頭員工近半擁有博士學位,勞工競爭力強。而許多家族則是利用鄰近阿爾卑斯山的地緣優勢,強攻滑雪、戶外鞋生產事業,並進而行銷全球,生產線亦向海外大幅擴張。

舉例來說,迪朗奇的濃縮咖啡機銷售額有近九成來自海外,其中德國是最大的海外市場,在德國,每三台咖啡機就有一台來自迪朗奇。此外,即使訂單應接不暇,公司絕不開大夜班生產,因為這麼做會增加生產成本,也因此,公司另在羅馬尼亞設廠。事實上,羅馬尼亞是義大利 Veneto 地區公司海外設廠首選,勞工便宜讓業者在面對市場需求成長時能夠從容應對增產。

咖啡、時尚、生活休閒、家居等的享受無法打折,人們在辛苦工作之餘需要犒賞自己,因此既有的歐美市場需求萎縮極有限。至於新興市場,則是這些義大利 Veneto 地區的大金礦。隨著新興市場國內所得與生活水準提升,人們對擁有這些商品的渴望只會愈來愈強烈。Veneto 地區的精明商人也早已在海外大力佈局,隨時準備迎接新訂單,而他們的精品品牌價值亦難取代,也無懼低價競爭,可以說,北意的 Veneto 地區還會繼續迎接更多的經濟奇蹟,南意的居民,只有等著被紓困的份!

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