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有益業績?

推動美國工商企業的引擎是什麼?創新?勤奮?資金 ?或許可能是咖啡。從商店到會議室,從設在地下室的新創公司,到高聳玻璃帷幕大廈內的大企業,爪哇咖啡(而不是爪哇軟體)為工作者增添精力,並塑造辦公室文化。

推動美國工商企業的引擎是什麼?創新?勤奮?資金 ?或許可能是咖啡。從商店到會議室,從設在地下室的新創公司,到高聳玻璃帷幕大廈內的大企業,爪哇咖啡(而不是爪哇軟體)為工作者增添精力,並塑造辦公室文化。不論咖啡區是否只放了一部基本的自動咖啡機,或是外加了時髦的磨豆設備,都是一個讓員工巧遇的地方,可以強化工作上的人際交往層面,更容易產生新點子。此外,一杯熱騰騰咖啡不但對公司業績有好處,對健康也同樣有益。

許多人喝咖啡時會有一點罪惡感,擔心咖啡對身體不好。這種觀念源自1950和1960年代的一些研究,那些研究的結果顯示,喝咖啡的人容易罹患胰臟癌、心臟病和其他毛病。但以前的人是一手香菸,一手咖啡,這些研究並沒有說明抽香菸的影響。此後,關於咖啡對健康的影響,醫學界的看法逐漸出現180度的轉變。

有些大型的長期研究顯示,咖啡並不會提高致癌機率,甚至還能防範一些癌症。咖啡對心臟沒有危害,連美國心臟協會(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)都說,曾經心臟病發作的人,即使還待在冠狀動脈加護病房,一天喝一、兩杯咖啡也無妨。長期進行的「健康專業人員追蹤」研究(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-Up Study)和「護士健康」研究(Nurses' Health Study)發現,喝咖啡會降低年輕時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。咖啡似乎也有助於防範第二型糖尿病、膽結石,以及帕金森氏症(Parkinson's disease)。

咖啡可能也有助於提升生產力。每天清晨,少許咖啡因喚醒了千百萬名勞工(雖然這暗示咖啡有令人上癮的特質)。從對照式實驗來看,喝咖啡會讓人覺得幸福、更有活力、靈活敏捷、積極進取。功能性的核磁共振造影(MRI)掃描顯示,咖啡能活化人腦負責短期記憶的部位,有助於讓人將注意力集中在手邊正在進行的工作。

儘管咖啡有上述好處,我還是得提出一些警告。一杯「普通杯」咖啡含有大約一百毫克的咖啡因,而一杯特大號咖啡可能含有多達五倍的咖啡因。如果你的身體不習慣有咖啡因,咖啡因可能會讓你神經過敏、血壓上升和脫水。但對健康危害最大的,是在喝咖啡時額外加入的那些東西。純咖啡幾乎不含熱量,充滿了抗氧化物和其他植物性營養素。如果加入奶油、糖、鮮奶油和調味料,咖啡就變成充滿油脂和熱量的甜點,會讓人體重增加,抵銷掉咖啡對健康的所有可能益處。例如,一杯16盎司(約454公克)、加了巧克力鮮奶油的薄荷摩卡可可碎片星冰樂,含有470卡的熱量。塞入這杯飲料中的,是12公克的飽和脂肪(將近一天所需的油脂),以及58公克的糖(14湯匙之多)!

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,咖啡在健康和社交上的益處,大過這些缺點,而且每日研磨的咖啡,也讓美國工商企業生生不息。


本文出自哈佛商業雜誌2009年6月號-重建信任好關係-咖啡有益業績


Scroll To Top